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深圳市大唐计算机有限公司

工业电脑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金柱
  • 电话:0755-86142076
  • 邮件:marketing@datangpc.com
  • 手机:18503055070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8086架构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新闻中心
8086架构在工业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发布时间:2023-03-17        浏览次数:20        返回列表
图片1

高中时候,晚自习之后,一个非法信息币能在
1945的非法信息里混到老爹来非法信息室里寻人,惊叹于非法信息画面精美,于是立志写出自己的非法信息,从此走上程序员的不归路。大学时,傻傻的问老师, 为啥我在DOS界面下输入1+1, 计算机都不会算, 被老师说这是需要编程的啊. 妥妥被教育了一下, 于是80386和80486电脑上的古墓丽影里消磨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也让我对汇编语言的程序绞
脑汁。虽说当时写非法信息的志向未达成,但我却与程序结下了不解之缘,为安身立命之本。回首当年,这全拜第一门课程所赐啊,在很多CPU架构, 可当我不断的深入到工业领域的时候,才发现在很多CPU架构中,X86仍然被很多国际巨头所使用,并不断的在规划他们的产品。

40年前的硅谷, 是计算机发展的莽荒时期(可以参阅吴军<浪潮之巅>) ,无论是今天的巨头苹果、英特尔、微软等公司,还是小不点儿企业、产业联盟、软硬件生态、开放源代码等都能左右行业方向的理念。英特尔的CPU还是个不赚钱的副业,指令集在授权给日本(三菱和NEC)后,为其解决现金流难题,也满足IBM等大客户要求两个以上供应商的要求。其中日本的坂村健,以开放策略建立生态,而后的1984年《半导体保护法》为后续的Wintel 联盟,为构建具有继承性的完整生态系统奠定了基础 。

图片2


8086(亦称之为iAPX 86)。推出了Intel 8088,并用在IBM PC的原始设计中(IBM PC XT)而被人知晓。8086是Intel最成功的处理器系列x86架构的开端,这是Intel始料未及的


图片3

8086 外观

图片4

8086的内核

该系列早期的处理器名称是代表80x86的数字。该架构之所以被称为“x86”,是因为它以“86”结尾,包括了英特尔8086、80186、80286、80386和80486。从此,这个传说就一直延续下去。与一般人的印象相反,英特尔实际上曾多次试图对自己进行革命。从iAPX 432、Intel i960、intel i860到最后一款基于精简指令集的Itanium处理器(Itanium,IPF),Intel已经花费了数十亿的资金来寻找X86的替代品。
现在的X86与原来的X86相差甚远,就像首次量产Model T和现在的特斯拉,虽然都是汽车,表面上有很多不同,结构也从过去的南北桥变成了单桥,再到SOC。从80862万个晶体管,发展到今天的数十亿个晶体管。很难说现在的X86还是不是复制指令集,超长指令集被解析成微码,微码引入了精简指令集的许多概念和优化,从而使RISC和CISC不再是两个对立方,而是融合到了x86的心脏。L1、L2、L3甚至L4高速缓存、各种高速内外总线PCIE、Thunderbolt接口的推出,不断为x86注入新的动力。是的,x86在不断成长,不断进化,在进化中焕发出勃勃生机。
助力X86继续保持兼容性和生态性。虽然大约30%的CPU Die必须用来保持向前兼容性,成本是巨大的,但它的优点也是明显的,甚至安腾处理器也不得不发明X86兼容模式。x86多年积累起来的庞大生态系统,让任何试图忽视它的人都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在工业控制领域, 要求开放性及继承性. 夯实的计算平台让工业的控制更是减少开发周期, 复杂系统下软件架构的继承性, 强劲的计算力让自动化产线的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也越来越智能化.我想这也是Intel未能料及的
关维科技研发了多款基于X86架构嵌入式主板及工控机为满足工业智能化场景需求,特推出基于最新X86处理平台的Whisky Lake 8th Tiger Lake 11th 工业边缘控制器——UMIF。该产品由 DIN 导轨集成,模块化设计 , 提供极佳的运算与图形性能,适合条件严苛或要求较高的工业场景应用。并可根据特定使用要求灵活配置扩展多种接口,如: CAN、RS232、RS485、LAN、5G、WiFi等。支持CODYSYS, LOGICLAB, KW等多种PLCopen开放性平台。

图片5

产品严格按照工业级标准打造,拥有高可靠性、高实时性、高灵活性特点,能帮助企业在智能制造过程中实现全面自动化、智能化,有效降低成本提高生产效率。满足数控机床、AGV、工业自动化、工业机器人PLC 工业控制等领域的应用需求

众所周知,英特尔和AMD均是采用X86架构,通过知名分析机构Counterpoint发布的2022年服务器CPU市场数据来看,X86仍是一家独大,占比91%左右,X86发展至今仍然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
图片6


8086
之父斯蒂芬·P·莫尔斯(StephenP.Morse)说,没有人料到8086会改变人们的生活。他说新的CPU
Intended to be short-lived and not have any successors.
x86架构处理器问世40余年,随着人工智能对芯片需求的变化和量子计算的发展,将会有更多力量从根本上改变微处理器的设计,X86架构是否会再次繁荣生存40年不得而知,但它的价值恐怕很难被替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