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普通会员

深圳市大唐计算机有限公司

工业电脑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王金柱
  • 电话:0755-86142076
  • 邮件:marketing@datangpc.com
  • 手机:18503055070
友情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未来影响或改变工业制造业的三大技术是什么
新闻中心
未来影响或改变工业制造业的三大技术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21        返回列表
 过去的十年,曾去过位于美国凤凰城最好的芯片工厂,也去过越南的3C电子产品加工厂,参与过很多的工厂自动化项目改造讨论。既是惊叹,又是摩拳擦掌。可在国内面对非常多工厂的运营后,被问及最多的问题是,我们如何做到无人工厂?什么时候我们能关灯生产?什么是现在的关键?未来工业里面的最重要的技术又是什么?等等一系列问题。

“软件定义生产”,2016年在美国受训的时候被提及的。当时非常的不理解,在交流中找细节,在实践中找路径,慢慢的提升认知后,惊觉这不就是数字化吗? 我们制造业也是将重点着眼于软件,就如同过去的通讯软件化一般。 

因此,我认为有以下三大技术在未来将对我们智能制造的升级之路造成深远的影响。  

一、数字化技术
今年伊始,国务院印发了《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提到了产业数字化。在农业、工业、金融、教育医疗、交通、能源等重点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创新应用。对于工业部分,我们在很早以前就开始深耕这块。2018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被华为邀请参加一个“即视即可见”的项目,这个项目中将一台工业设备(来自日本的)里面的非关键数据提供给MES系统。当时我们看到了机会,立马与供应商交涉,但被告知虽然从技术上是很容易实现的,但成本极高。无奈之下,最后只能在机器视觉上下功夫。将VGA的视频数据通过OCR识别出来再给到上一层的MES的系统,而其他数据只能在设备内部增加传感器网关以获取数据,这些都是数字化的起初表象。而我们看到各种设备内数据最为丰富的就是PLC&PAC,只需要通过简单的定制就可以快速提取给到上层IT系统。所以制造业一个可控的数字化底座将会是未来工业的一个关键技术,而这个底座又是开放式的,与工艺数据包完全解耦的设备会是关键。厂家可以购买一个笔记本一样的计算设备,同时其高可靠性、高实时性的特点,能让工程师非常容易操作控制运动单元及其他执行单元,且其中的工艺数据包又能很好的保存在工厂的范围内。所以自主可控的数字化底座将是第一位,这也为数字化提供了一个解耦的平台。

图片1

二、无线化
拿3C行业来说,我们很多生产企业在开始布置系统的时候,有非常多的架空线路。不断的改造,不断的增加各类设备,就有了大量的架空线。有电源的,信号越积越多,越多越复杂。而在工作环境的最恶劣的煤矿内,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孙继平教授就提及且建议WiFi&5G等应用,让各类设备可以快速的链接到上一层IT系统内,无线化本质来说是软件问题,它是个软件结合硬件的问题,无线化不仅是解决连接的问题,最重要是解决了所有工业控制中各类设备连接问题,进而能够全方位的托管的问题,基于无线技术的全方位数字工厂托管,且包括控制底层的托管且IT化。这也是软件定义工业的另一面。

图片2

三、智能化
工业里的智能化,目前只是基于图像、声音的一些检测设备会用到。基于技术而言能够非常容易的获得图像、声音的基础数源,当前的数据集进行训练很容易能够达成工业场景的应用,如AOI,电机异响判断等等。

图片3

IBM开发的超级电脑“深蓝计算机”打败国际象棋冠军,DeepMind 的AlphaGO打败围棋的冠军,而美国OpenAI公司的ChatGPT4.0更是让智能达到了智慧。工业领域的智能化正在慢慢的接近。  
其中的设备预测性维护,需要更多深层的结构化数据。如设备内部的电机状况数据、传感器失效记录数据(过去看似无用的数据),用以提供与AI算法做训练,这块数据将主要来自于数字化的底座。有了大量数据之后,真正的工厂智能化将会层出不穷。

在工业4.0催生的智能时代,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新时期发展特点,将计算机、通信和控制技术集成在一起,从而组成一个全新的智能系统,而PC-base的工业控制器则处于该智能系统的核心位置。在智能化生产中,PC-base 工业控制器不仅是生产机器设备、生产流程、数据参数等监测与控制的基础,更是进一步整合软件与硬件,进行不同接口与协议转换数据流的关键设备。

55462_1679382358

关维科技专注于工控行业十余年,致力于为智能制造、智慧城市、人工智能等领域提供综合解决方案和多元化定制服务。2022年,关维科技发布了采用Open Hardware的开源硬件设计理念的边缘计算开发套件——UDD1系列,方便设计出符合用户需求的工控边缘计算整机,以及由DIN导轨集成的工业边缘控制器——UMIF系列,该系列产品采用模块化设计,高实时特性为工业控制保驾护航,备受智能制造行业的青睐。